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10 分鐘遊戲 – 10-Minute Game


越來越多的人對生活簡化有興趣,但是”想”跟”做”是兩回事,對吧?現代人類似乎每天有忙不完的事。就算真的有心,卻又不知該從何下手。越想心越煩。煩。煩。煩。那,還是別多想了吧?還有好多事等著呢!先逛逛街,等以後有空再說。


“好無奈”,“太無力了”!
我了解,這個感覺真的一點也不陌生。找專家幫忙?  好像也沒那麼簡單。市面上,網路上的專家太多啦,眾說紛紜。究竟那個“專家”才能對準我的胃口呢?難道我得先花時間精力去研究不成?哪來的美國時間呀!聽/讀得越多,心裡越煩。煩。煩。煩。還是算了吧,先看看韓劇,聊些八卦,以後再說。

其實我鼓起勇氣提筆並不是因為我有特效藥或撇步,只不過想談談一點個人經驗,或許可以提供大家作參考? 如果不對味,最起碼這篇文章超短,痛苦可縮減為極限。至少我是如此安慰自己的。

我發覺現代人很喜歡玩Game. 所以今天的主題是 – 給自己10分鐘的遊戲時間,從眼前開始。

遊戲規則如下:
  1. 每個月準備一個寶貝袋 – 就是任何沒用的紙袋或塑膠袋。袋子上標好日期。
  2. 在家裡或辦公室隨心選一個角落。一般來說越是看不順眼的地方越具挑戰性。但是好勝心強的人大可省點力氣。放鬆心情,這只不過是個遊戲。我的經驗是心情越是放鬆,選的地點越有趣。
  3. 開始計時10 分鐘。
  4. 在視線範圍之內選一樣從來不用或不常用的物品,放到寶貝袋裡。
    • 選到一樣,目的達成。
    • 超出一樣,給自己微笑加分。
    • 選不出東西,如果時間還夠就換個地點。否則不必在意,明天再玩。
  5. 時間到了,Game Over! 把寶貝袋收起來,明天又是好漢一條。
  6. 放進袋子裡的東西,請發揮意志力,不要拿出來。要“吃得苦中苦“,才。。。有挑戰性呀!
明天?有沒有看錯?
沒錯!沒錯!一天玩一次,而且時段任你選。多有彈性呀! 從第二個月起,把上上個月的寶貝袋打開,瀏覽戰果。接下來決定是否 – 捐,贈,丟,或,實在不得已,留,並儘速付諸行動。

在處理這些寶貝的同時請提醒自己是有福的人。因為我們的生活富足到有餘,才讓我們有造福的機會。對有心回饋社會的人來說,也許工作太忙,事情太多,未必每個人都能抽空當志工,這也可以算是我們隨時盡力的機會。像魔術師一樣把多餘或囤積的能量轉換成助人的能量,利己又利人,何樂而不為? 就算所捨去的物品已沒有再利用的價值,我們仍是得以因此獲得了喘息的空間, 意想不到的創意或解答也許就因應而生哦? 換言之,我們所捨去的是“死不帶去”的東西,所獲得的是“金不換“的時間,空間,創意,減壓,和意外的驚喜。是不是值得試試看?給自己一個機會吧?!

從小處著手,不必貪心,也不必急。還要記得行動後別忘了好好的慶祝每一次小小的勝利。但是千萬千萬別用上街或上網shopping的慶祝方式。您若那麼做,就太對不起自己啦!

愛心提醒:我們是遊戲的主人,遊戲方法可以自己創造,遊戲規則自己定。這裡寫的不過是一個例子。只要稍稍用點心就可以給自己多出一點空間。這是善待自己又不花錢的好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