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12

年老是傳染病嗎?Is "Being Old" Contagious?

昨天和侄子聊天。他提起居住的大樓預備將二樓的一部分出租作老人安養院。有部分的居民十分反對。反對的理由是:
1. 出租給老人安養院會負面影響房價
2. 他們的小朋友會被傳染到疾病

聽到這樣的事情讓我心裡非常難過。那個人不會老?誰能保證當我們老的時候不需要別人的關懷與照顧?需要到安養院的老人想必是家人無法親身照顧。能夠為他們找到一個好的環境,算是小小的彌補吧?!


我不知道房價是否真的會受到負面影響。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竟然有人關心房價的高低竟比起對人的關心還重要。錢是買不到幸福,健康,喜樂的。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需要我多費口舌。多替人設想,多關懷他人,利人又利己,這是絕對穩操勝算的“投資”。

曾幾何時“老”變成了傳染病?這種話出自受過教育,通過種種國家考試的家長口中,令人太心痛了。我們從一個“敬老”的文化變成了“懼老”的社會。有這種觀念的父母親會教出什麼樣的子女?等到子女長大後再傷心“子女不孝”,很意外嗎?

反過來想想我們這些走向“老”路的人 (That means ALL of us! 一個也逃不了。) 是否前途可憂?我在想不知道要多“老”自己會自動變成“帶菌的老人“?55歲?60歲?65歲?幾時會突然間感受到自己走到那裡都“不被歡迎”?這會是我們想要的社會嗎?

將心比心,答案就在每個人心中。美好的人生,溫暖的社會靠每個人用心維護。這,絕對不是“別人”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